深部国重地基中心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创新团队 专利保护 创新技术 工程项目 工程登记 方案优化 地质信息 一站式服务 证书查询 加入我们 技术专区

城市副中心配套道路用上“固化土”

时间:2018-12-10来源:深部国重实验室岩土地基技术研发推广中心阅读:

千龙网北京12月5日讯 北京通朝大街是连通城市副中心和市中心的重要主干路,每天这里车流穿梭不息。就在这条路上有一段长140m,宽7m的道路,表面看似普通,却内藏乾坤。


1.jpg


这段路是在市公联、市政设计研究总院、市政集团大力支持下由隶属于中城投集团第五工程局有限公司的中城永固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提供固化土技术并负责组织实施的,在目前砂石料紧缺的情况下,成为城市副中心首个固化土应用试验道路,项目用固化土取代传统的“二灰土+碎石垫层”的组合,在满足设计要求的情况下,基层整体厚度减少20%。


2.jpg


多年来中城永固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深入研究开发固化土技术,已应用于全国多个城市的各类道路工程、河湖治理、淤泥处置领域,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并取得了多项国家专利,其中压实型固化土已列入北京市“十三五”建设领域科技成果推广项目。


3.jpg


目前公司拥有压实型固化土、高强固化土、淤泥固化土、防渗固化土、墙体固化土等固化土技术以及系列固化土外加剂产品,可广泛应用于道路、机场、滩涂造地、土地整理、堆场、停车场、河湖治理、水利工程、现代农业等项目。

北京市每年建筑工程开复工面积超2亿平方米,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项目都需要大量的砂石骨料,北京市全面禁止开采砂石料,目前的砂石材料来源均来自河北等周边省份,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周边省份环保要求开采砂石骨料越来越难,今年6月北京市启动绿色砂石骨料进京,这无疑将继续拉高砂石骨料的成本。

如何利用原状土、建筑垃圾和工业废渣固化作为建设材料,逐步减少砂石骨料用量,既是对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的有力支撑,更是降低建设成本的重要途径。

固化土采用少量水泥等胶凝材料来固结土粒并用化学和物理化学方法充分激发土壤活性、改善土体性能,使土体在物理强度、水稳定性和抗渗性等方面得到极大的提升,是对传统的三合土、水泥土、石灰土、二灰土的继承和发展。而且具有无毒无害无污染,可再生等环保优势,并可减少挖方和弃土,从而能够产生良好的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通朝大街项目采用固化土技术进行施工,首先对路床整平、压实,随后摊铺素土,撒布水泥,按比例加入固化土外加剂和拌和水,进行均化拌和后整平碾压,形成道路基层,养护后,摊铺沥青混凝土。固化土施工效率高、工期短。

该工程已委托第三方检测,压实度和强度数据指标均达到设计要求。

公司未来将围绕固化土技术完善产业链,打造固化土技术工程应用的综合服务商。

推荐阅读

© 2015 - 2024    北京波森特岩土工程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京ICP备13017648号-2      技术支持:中互信达